close

圖/文 哈妹

大家對立體書的印象幾乎局限於童書,不過現在要修正這個想法囉!
今年聯合報系推出了難得一見的『立體書的異想世界』特展,好好跟大家 "說清楚、講明白"


※2012博客來立體書大展:Robert Sabuda

立體書的演變:
最早的立體書起源於13世紀,一開始並非是為小朋友設計,而是大人們使用
使用的範圍在科學、人體和歷史,而立體書的表現方式是用翻的...
一直到了19世紀工業革命後,印刷術的進步,逐而轉向兒童插畫書發展
早期的立體書都是利用一層一層來摺疊而成,利用前後視覺效果製造出立體感
後來德國的梅根多佛看不慣只能一頁呈現的立體書,而發明了可動連桿機關
也就是用"拉"的方式,讓故事不只能在一頁上呈現,而是可以往左或往右延伸出去
之後又發展出利用魔鬼氈將書的封面和封底相接,形成一個環狀
閱讀時可以轉動觀看,就像旋轉木馬一樣
一直到後期,才又發展出"彈出",而彈出的東西更是可以看的到整個形體
這樣的立體書越來越精緻,越來越華麗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展場裡面,除了國外的立體書,也有東方的立體書
其實台灣也有很多立體書,不過相較之下,台灣的立體書也做得很精細
但是在插畫的原創性上就沒來的國外的強烈有感覺...
不過還是有看到不錯的,像是台灣掌中戲和林家花園我就滿喜歡的
另外還有香港的"香港彈起",我覺得也很棒!

最後還有一種叫隧道書,我很喜歡!

女王加冕遊行  
《女王加冕遊行》圖片來源/聯合晚報

隧道書又可以叫手風琴書,看他的外觀就不難解釋
喜歡的原因是你只能從正面小小的一個洞窺視裡面的小小世界,就好像身歷其境一樣!
接下來就是互動區(可拍照),這裡就有提供一些可翻閱的立體書...


※POP-UP!立體書的異想世界-冬季故事




※POP-UP!立體書的異想世界-BLUE2




※POP-UP!立體書的異想世界-白鯨記


現場也有教小朋友們做簡單的立體書,但是要憑票根,報名人數有限!


※多媒體翻書機

個人覺得立體書展還不錯,但是喜不喜歡又是見仁見智
不過這些紙雕藝術家真的很厲害,本來只是活在紙裡的人物,可以讓它活生生跳出書本
就好像這些故事真的發生在這個世界裡,真的很玄~
若是應用在教育學習上,小朋友應該就會有比較多的學習慾望
只是立體書的價值也不低,看來還是只能用在課外讀物上囉!


後記-01  
本來是六月就要去看的展覽,因為卡了一些事情,拖到今天才去看
只是很不幸的已經遇到暑假,所以即使是平常日也是不少人
尤其是媽媽帶小朋友來參觀,但實在是有點受不了,因為小朋友都不大"手"規矩=.=
ANYWAY...我看我的,他們看他們的...
這次去本來以為可以拍照,但沒想到工作人員竟然跟我說不能拍...
只有後面的互動區可以拍,這樣我媒體證是拿假的嗎.......
結果看別人的網誌都拍了一堆,突然覺得...好吧,回歸正題!
我覺得這個展覽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,不過要顧好小朋友的手就是XD
雖然這類型的展覽似乎比較吸引小朋友,但是我覺得不管多幼齒或多年長
管你是國小、國中還是高中或大學,就算是上班族,懂得欣賞才是重點! 


展覽資訊
POP-UP!立體書的異想世界
展  期:101/06/19~101/09/16(為期三個月)
地  址:台北市南海路49號 (國立歷史博物館ㄧ樓特展室)
時  間:周一~日09:00~18:00
網  址:http://popup.ishow.gmg.tw/home/
相關訊息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activity/2012/06/2012popup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